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黄艺婧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504

5月4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领导刘福成、方敏、柳瑞钦、中心组成员及师生代表参会。会议由校长、党委副书记刘福成主持。

会上,全体参会同志集中收看了央视新闻播发的题为“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 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视频。

结合学习内容,刘福成谈到,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为推进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刘福成指出,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要高度重视,务必把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大力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同步完成学生专业知识能力提升和价值观塑造;要完善师资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高质量分类开展教师培训,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明确我校师德建设目标、内涵、路径和评价体系,大力推进“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师资队伍建设;要重视文化传承,把爱国情怀根植在青年学子心中,唱响“青春向党、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迎接二十大的到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先平作主题发言。作为学马列和教马列的老教师,汪先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常学常新,通过反复深入学习,能够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以拳拳之心、浓烈之情对教育对教师对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通过学习,她谈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三是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要扎根中国大地,把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四是坚持立德树人,讲好思政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五是坚持做好做到“四有好老师”,做到“经师”和“人师”的统一,坚持和弘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教务处处长袁世俊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在党的领导下,如何把握大学教育的本质,如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和强国建设重任的青年栋梁。下一步,教务处将结合部门实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提升思政课质效,坚持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加快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着力培养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社会科学工作者。

学生工作部部长王东辉发言。他表示,通过学习能够深刻了解好教师的重要性。我国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秉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永远值得弘扬。现代教育仍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教师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王佳星发言。她认真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光荣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生动阐述了她对“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理解。她表示,作为一名中青年教师,要虚心的学习,立志成为一名“大先生”,严爱相继、润己泽人,不断涵养德行,做学生为人、为事、为学的示范。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去创造新业绩,在研究、解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观念性的重大问题上要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学生代表韩卓艺发言。她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她们生逢盛世更当不负盛世,既要在时代的激流中奋发有为,又要在祖国的坐标系中找寻个人定位;身为班级团支部书记,要始终将政治学习作为班级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身为长青乡团委兼职副书记,要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传承乡村文化,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争做有理想、有担当、肯付出,紧跟时代步伐的新青年。

学生代表束瑾如发言。作为校学生会执行主席,一名预备党员,她立志要做思想上的引领者,做行动上的先行者,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同学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求真务实,充实自己,努力做到学习与工作齐头并进,为同学们树立一个正确的榜样,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