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经济与金融学院2022年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587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学能力提升,助力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推进一流师资队伍建设,114日下午经济与金融学院于明理楼B201教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比赛特邀督导中心副主任赵魁君、教务处副处长李明、教学督导马新民、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马成文及副教授赵炳强担任评委。本次比赛共11青年教师参赛,副院长李侠主持,全体教师参加观摩学习。

 经济与金融学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根据学校教学竞赛文件精神,精心筹划学院教学竞赛。比赛包括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个环节。比赛伊始,马成文代表经济与金融学院向专家评委的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向参赛教师表示问候。他表示举办竞赛是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提质达优,卓越发展的重要举措,亦是为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搭建展示才华的平台,更为日后校级教学竞赛选拔推荐人选,预祝各位参赛老师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此次竞赛活动,中青年教师广泛参与,积极准备,精心设计,各具特色,风格鲜明。同时,参赛教师们结合课程特点,在教学设计中融入思政元素,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有机融合。评委们仔细聆听、严格把关,结合参赛教师的教案设计和现场表现,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和课程思政六个维度对各位教师进行评分并集体合议。与会评委代表马新民对此次竞赛作专业点评,他对学院认真组织此次大赛给予充分肯定,对参赛教师的表现给予高度赞赏,对于比赛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教师后续参赛过程中课程设计的优化与提升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他认为教学竞赛不同于平时讲课,更多的是一种表演艺术,要竭力做到“精”、“准”、“美”:内容设计要精,时间把握要准,教态课件要美,并预祝经济与金融学院在校级教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经过激烈地角逐,李侠现场宣布参赛教师获奖名单,评审专家依次为一等奖获得者马书琪,二等奖获得者黄小燕、赵安娜,三等奖获得者张芮、石承正和王晓敏颁奖。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乎未来。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经济与金融学院将持续贯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总体思路,充分发挥教学技能竞赛对教学改革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深化推进“三教”改革,推动教师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促进培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